抹布瑞克错题集——玺凡店8/24店庆薪传老圈赛亚军流水账

梧桐伊織 1月前 373

    大家好,我是来自嘉兴的填璇小伙小骆。昨天是玺凡店两周年店庆的薪传老圈赛,开放了40人报名,没记错的话最后参赛规模是39人,在长三角地区已经算是比较大型的比赛了。作为一个四线城市的云牌手当然不能错过这个宝贵的实战机会,带着心爱的本命套牌——白绿武具参加了这次比赛,侥幸取得了亚军的成绩。由于对战细节实在是记不清楚了,这次战报会主要围绕着单卡选择、对局思路、换备策略和对犯包的反思展开,所以取名“错题集”,希望作为一个反面教材能为喜欢和想要尝试白绿武具这套套牌的朋友带来一点点有用的信息。


    先上牌表:

    [list]164[/list]

    最近几个系列重磅炸弹频出,给薪传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很多老套牌在新牌加持下又焕发了第二春,不论是加入了W6的rug/4c屌还是好哥哥深渊,都在meta中迅速爬升。这两个原本是mav的优势对局,却都因为新牌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尤其是W6这个大宝贝,2回合准时登场对我来说几乎是必死的局面。同时我最近两次到上海参加周赛的经验来看,很多新加入薪传的牌手选择了白蓝系的套牌,而这一系的套牌对以生物滚雪球取胜的mav威胁极大,值得针对一下(结果白蓝肾斗士们前几轮纷纷因为大量平局导致提前退场,我一个白蓝系都没遇到,这是后话)。然后就是上海传统红月当空,这个对我这种生物加速丰富基本地众多的白绿版本mav威胁一般,留心陷阱桥就行了。事实上现场meta丰富程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很多冷门套牌都有登场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使得比赛极其精彩。

    另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伦敦调度的实施。对mav来说这个调度唯一的好处就是不再担心乔木上手了。但是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伦敦调度实施后,对局先后手的差距被放大了。而且对mav这种套牌来说,一旦对手一回合就胡了,我就算整套牌操起来也干不过对面,因为mav往往要2回合才能对对手施加影响,而伦敦调度对一回合胡牌是有利的。此外,W6的出现给fair套也带来了胡牌的新模式。

    相对我以往的构筑,主牌生物方面最大的变化是加入了鸡大师开发的队长/蛇/弩炮体系。这个体系替换了mav原来会带的泰坦尼亚、开挖人、追迹人这些单卡。饮咒蛇作为一个有能力打破场面平衡的终结者,没有泰坦尼亚卡手的缺点,在绿阳、队长的检索下能在最需要它的时候登场,在队长、老母和救护人的保护下通过mav强大的加速能力迅速升级,成长为巨大的威胁。弩炮一定程度上弥补了mav扫场和直伤的不足。而队长集赚牌、检索、保护于一体,我认为是MH1给mav带来的最大补强,值得我带上第二张平原来确保其登场,一回合加速两回合队长找蛇三回合爆了队长出蛇冲3级有时候就能奠定胜局,两回合队长找林间救护人三回合爆了队长绿阳找teeg+救护人也能让天敌奇迹头疼不已,更别提队长本身就是奇迹/延缓杀手,偶尔还能找树灵乔木或者大主教来缓解卡地问题。

    主牌加入的另一个新元素是爆裂地带,在我有限的测试中,这个地版爆裂物在面对传统大劣对局妖精时带来了一定的改善,同时可以搞定白绿版本相对难搞定的TNN。

    另外,上次去南通的时候听了阿英的说法把黑绿找换成了蓝绿找,可以一回合蓝绿找树林大主教装侵染(虽然在上海对手一般看到我的脸就知道是mav了)。

    备牌方面圣杯取代了以往旅法的位置,因为更低费意味着登场更迅速,也不会与面对控制套时sideout部分地/加速的操作矛盾,增加了备牌局的稳定性,同时在一些unfair对局里可以1回合登场封0。集宝奥夫则是一个非常强力的神器hate,而且需要上它的场合,对面的去除很可能是弩炮,会同样被它摁死。夏色帘幕作为我一直梦寐以求的绿元素冲击波,一经结算就能带来巨大优势,在某些unfair对局里还能起到白地脉的效果。

    以上简单讲了下套牌里的新卡,因为四线城市玩薪传的人太少,平时工作又忙,测试机会有限,所以对新牌的理解还不是很深刻,对meta也没有吃透,说的不对的地方看帖子的大师请多多回帖指点,感激不尽。另外,通过这次比赛的对局体验,我考虑把开挖人再带回来,另外准备加入符文铭僧和垦殖妖精。小妈虽然被人诟病不能自保,但是我认为在性病人和W6横行的环境里,2屁股和非人类就已经可以算是她的自保手段了。垦殖妖精则是完全醉心于它伟岸的身材,2费绿阳能找出来,不但不怕W6还有机会反杀W6,至于那个耕地异能聊胜于无吧,在fair套里找地横进感觉还是很一般。


    下面开始正式聊聊比赛的情况:

    ROUND1 Shaozhengrui 好哥哥深渊 OO

    对局经过没啥好说的,第一局对面一直没抽齐深渊路线的组件,出的人又被我用红蓝剑点的一干二净,打到10的时候投了。第二局也是差不多的情况,具体记不清了。打完对手表示很郁闷,以为没有人玩mav才选了这套牌没想到出门就遇上了而且抓的非常不顺。

    在大家的印象里,传统的深渊对mav来说是非常优势的对局,但是在新牌加入后就不太一样了。本来深渊胡牌极快,而当带上mox diamond和垦殖妖精以后,不仅胡得快,而且有了一个回合内做出好几套的能力,如果展开顺利,一两个荒原根本看不住对手。而好哥哥提供的planB,我一开始还没有放在心上,觉得一个圣物骑士就能摁死好哥哥了,毕竟圣物骑士本身个儿大,还能找krks弹走好哥哥。但是实际对局后我发现,黑绿还有AD和AT以及荒原,圣物骑士一旦立不住,剩下的鸡零狗碎还真打不过好哥哥,而且因为带路羊蹄人的投入,好哥哥出的极快,甚至不太怕回手,决赛里我就吃了大亏,2荒原1化剑的起手居然被好哥哥爆锤至死,阿英录了视频,这里就不多说了。

    换备方面,经过赛后老宋的指点,我觉得可以考虑的换备方式是:

    sideout:1-2莎利雅 1加达提格 1炽寒剑 1饮咒蛇

    sindein:1天界涤净 1-2众议裁定 2手术摘除

    思路方面就是尽可能杀光对面的人,如果能立住流浆的话尽量在自己的主回合清对面的墓地,或者响应对手施放第二个生物的时候吃。深渊路线就主要靠荒原看住了,不小心被造出来的话可以用妈+飞机苟住去掏解。总的来说比较看掏,需要掏到对的牌才能见招拆招。这个对局让我特别想念开挖人。

    总比分1-0-0。


    ROUND2 Zhourui 红烧 XOX

    第一局不知道对手是什么套牌的情况下接了个中规中矩的起手,知道是小红的时候懊悔不已——因为手上的地全是非基本地。之后又犯下战略性错误,因为一直没有抓到找地地填坟,所以憋了一手2/2圣物不敢出,其实完全可以放下来吸引烧牌护脸,还能掰掉圈地找荒原炸自己防代价。果不其然被这个错误惩罚,最后吃了一套烧被代价带走。

    第二局圣杯封1摁死对手4张手牌,对手果断投了。

    第三局对手1回合狰狞,我啥也没站住,很快就被烧死了。

    这个对局应该说55开吧,我有一些回血手段,但是对手打血速度相当快,给我周旋的余地并不大。最主要的策略就是快速找出十手并且打出豆。红烧可以看成是分期付款的风暴,所以莎利雅、法规师和圣杯效果都还可以。对于对手的大杀器进步的代价,找地肯定要优先找基本地,有圣物能动的时候可以找圈地,尽量留着荒原炸自己来减少代价的伤害,尤其要注意没有其他非基本地的时候荒原是可以指自己然后掰掉的。

    换备方面:

    sideout:1森林图书馆 1遍野林冠 1夸萨群法师 1加达提格 1天堂鸟(跟鸡大师讨论以后感觉不应该换出夸萨,这个对局里队长更卡更没用,而且吃1费打3稳亏节奏,应该换走,两个队长都换出的话林冠可以保留)

    sidein:2虚空圣杯 1天界涤净 2乙金盟法规师

    总比分1-1-0。


    ROUND3 ★ 三定红 OXO

    对局记不清楚了,对手长考很频繁,三定红剩1费也要长考,让我一度怀疑对手手上有复数个猿猴精怪向导。

    第一局对面没能长考出什么有效的威胁,莎利雅蹭了三下,圣物骑士养大了两脚带走了还在沉思的对手。

    第二局调度到5接了个乔木荒原大主教圣物棘齿炸弹的起手,感觉很勉强。对手一回合古墓望远镜长考后叫了圣物,我考虑如果我出乔木让过的话他可能加速出旅法,我就完全无法应对了,所以贪了一下用荒原炸了他的地,结果下回合被红月锁住乔木,一直抓不到第二个地,卒。这个错误感觉自己已经犯过多次了,还是要提醒一下自己,荒原上产费的异能写在炸地的异能前面是有原因的。

    第三局我展开较顺,对手有点爆地,前期细节有点记不清了,大主教还是啥的带着炽寒剑打了两下,对手长考后觉得不能忍用红交汇砸了剑,然后放下陷阱桥,我这边妈+teeg保护下铺了一桌子但是只有一个斯特巡林者带着颂威能打过去。抓到队长又开始犯错,先是鬼使神差没找主教提供颂威而是找了个天堂鸟,然后又没响应对手出mox掰掉队长阻止对手一边长考一边倾泻手牌,导致被拖到了数回合。不幸中的万幸倒也是因为找了天堂鸟,在最后一个回合对手长考后出了红神挡住地面+甩空手牌的情况下打掉了对手最后一点血。

    这个对局因为我的套牌基本地和生物加速较多,所以多数锁牌威胁并不大,在不影响自己展开的情况下可以不用去管对手的锁,把神器结界解留给陷阱桥。莎利雅是这个对局中的MVP,能同时摁住对手的锁和闹事头/战首。没有teeg站场的时候谨慎铺场。注意保护大主教和十手,这是越过陷阱桥打死对手的重要组件。

    换备方面:

    sideout:1饮咒蛇 1符文之母 2化剑为犁 1腐食流浆

    sidein:1集宝奥夫 1棘齿炸弹 2众议裁定 1天界涤净

    总比分:2-1-0


    ROUND4 Lichao 4c屌带6 OX-

    第一局我立住两个圣物并迅速养大,对手则是用两个TNN看住,维持着微妙的平衡,之后对手出了塔鳖,但我很快搞出了巡林者+十手的组合打破了平衡,对手坚持了两回合后圣物3号机和4号机加入战场搓起了麻将于是投了。

    第二局被对面先手2回合W6了,不堪回首。

    第二局结束只剩2分钟了,虽然出于体育精神还是坚持打了一下,但是到数回合也没有能分出胜负。沙漏大师表示自己已经有一平了,再平两个人可能都飞了所以愿意抬我一手,在此万分感谢沙漏大师高抬贵手让我有了继续前进的可能性。

    这个对局不考虑W6的话跟一般的屌味对局其实差不太多,节奏比较重要,尽量不要做用了法术力却不影响场面的事情,不要顶着费用去除。W6我目前是基本不考虑了,对面准时出W6我手里有天界涤净或者裁定就交呗,没有就等死了,中后期再出的W6对我基本没啥威胁。换备方面多上去除即可,Choke这个事情见仁见智,我觉得这个牌不能处理场面,很多时候出了等于空过,而tempo牌手是最喜欢对手空过的,所以我倾向于不上。具体是:

    sideout:1暮秋骑士 1加达提格 1夸萨群法师 1森林图书馆

    sidein:1棘齿炸弹 1天界涤净 2众议裁定

    总比分:3-1-0


    ROUND5 Houxiaogang 三定红 OXO

    侯叔叔的三定红跟★的版本有所不同,8个闹事头踢的非常快,同时有卡恩工具箱,威胁维度比较丰富。上次周赛临时决定把备牌的集宝奥夫踢了结果被侯叔叔用卡恩+液金包覆炸一烂最后拖平,回去果断把奥夫带回来了。

    对局过程记不得了,比较正常,第一局第三局没有什么起伏,基本地往场上一摆对手基本上锁不住我,也没有抓到陷阱桥,很快就被各种小彬人踢死。第二局被侯叔叔头两回合迅速立住两只闹事头,很快被鬼怪大军淹没。

    换备同第三轮。其实打★可以不上集宝奥夫,他的三定红应该还是很早以前的那种没有万创卡恩的版本,基本上没有可卡住的神器,不过我是打完才知道的╮(╯_╰)╭。

    总比分:4-1-0


    ROUND6 Wumingshuai 红蓝奥术师屌 -

    五轮打完我和帅帅都是12分,据说13分稳进,我们就约了。

    如果真要打的话我觉得mav应该是优势,虽然奥术师给了红蓝屌在宣告阻挡者之前处理掉大型生物的能力,但是圣物还是比较容易长到7防以上的,同时还可能有妈/救护人的保护。换备方面跟第四轮差不多吧,有保护的情况下可以找流浆摁住奥术师同时维持血线,比较烦的是年轻人的横向展开,只有棘齿炸弹能清理。

    总比分:4-1-1


    第六轮约合后跟老熊的rug屌娱乐了一下,这个牌在W6强势加入后又再次回到了公众的视野中,我觉得W6跟这套牌契合度非常高,但是这套牌要在现在的环境立足,对前期的W6是非常依赖,老熊跟我打的头两把跟普通的rug屌跟mav的对局没有什么区别,基本上4/4以上身材的圣物登场就宣告游戏结束了,但是第三把先手2回合出W6就让我游戏体验一下子跌入谷底。也是在这几把对局里,让我重新开始考虑加入垦殖妖精,因为当时面对一个场景是我场上有十手和两个基本地,对面有个W6,我手牌是两个绿阳,我竟然发现我找不出一个能站住的人。虽然我后来找了林间救护人,用地作为代价把人保下来居然翻盘了,但是如果当时牌库里有垦殖妖精,可能就不会这么艰难了。


    瑞士轮结束后我积13分,小分比较低,排在第八名进入八强,意味着之后的三轮淘汰赛我都要面对对手先手。

    ROUND7(Quarter final) Zhourui 红烧 XOO

    又遇到第二轮的对手,既想再进一步又想复仇让我的求胜欲望空前强烈,但是面对先手小红又感觉不是很自信。

    第一局对手天胡,我起手有加速有曾哥结果什么都没来得及做,3回合被带走,进入背水模式。

    第二局对手其实也很胡,据说起手两个欢乐灵,我这边起手树林、平原、爆裂地、荒原、妈和……十手!还有一个牌我记不清了,反正看到十手同时其他牌不是很次我就直接接了,一回合出妈吃了闪电击,两回合干了啥忘了,对手两回合欢乐灵,我考虑了下如果强行出人戴十手被去除的话就全完了于是放下爆裂地,准备这回合加豆下回合去除欢乐灵。谁知对手这时突然犯巨包,又出了另一个欢乐灵,幸福来得太突然了这也。我抓住机会爆裂地扫2,等于对手两回合没做事弃了两张手牌还打了自己2点。然后我放下十手,对手比赛经验丰富迅速调整心态,依靠不错的手牌质量开始一边压低我的血线一边去除我的生物,可惜我这边各种彬人源源不断登场,消耗了对手大量的烧牌,最后对手为了用火冲去除我的生物掰了所有的地还是差几点血打不死我觉得取胜无望投了。

    第三局我起手两个找地大主教莎利雅十手圣杯,还有一张好像是荒原还是别的什么地,封1以后对手就很难玩了,而且对手还爆地,用了两个舞台都没翻到能打死我的牌,十手加了两次豆以后对手投了。


    ROUND8(Semi final) Pengfuchun 纯白炸弹人 XOO

    公务缠身的奶大师好久没出现在赛场了,今天能在半决赛遇到也是缘分,我表示这个对局我从来没打过,不知道怎么应对,奶大师表示me too,客气了一阵正式开打。

    第一局我接了个有莎利雅的起手感觉可以一战,没想到奶大师两回合出了明师造了一堆光头,我一直抓不到去除,被光头海淹没。后来阿英指出我犯了一个包,当中有一回合我用莎利雅挡了3/3明师以后用krks弹回莎利雅再出,其实可以挡个2/2光头,这样省出3费可以再出个生物,可能后面局势会有不同。

    第二局我一直留着费给化剑,但是奶大师好像没出什么有威胁的东西,我出了个圣物吧好像是换了发化剑,然后就使绿阳找X=2,奶大师响应闪了个围护僧侣我交了化剑,他以为我会找teeg去锁卡恩所以没有再响应掰掉场上的饰品,结果被我找出集宝奥夫摁住,思考了一下可能觉得套牌无法运作了就投了。

    第三局我起手圣杯封0,对局很快结束了。

    这个对局我之前完全没接触过,所以甚至还sidein了法规师,估计要被阿英嘲笑一年。我脑补一下觉得炸弹人这套牌组合技链条有点长,容易吃各种墓地hate、圣杯、莎利雅、集宝奥夫等多种hate,但这个色组去除数量不会很大,可能容易被hate组合拳锁死吧。经验有限,说不出更多的心得体会了,欢迎大师们留言补充。

    换备方面(赛后考虑的):

    sideout:2锻石秘教徒 1加达提格 1天堂鸟 1炽寒剑 1树林

    sidein:1集宝奥夫 2虚空圣杯 2手术摘除 1棘齿炸弹


    ROUND9(Final)Guoyizhen 好哥哥深渊 XOX

    来之前嘉兴最强牌手油部长跟我说,他想组4c屌但是缺个热带岛,让我自己看着办,没想到一语成谶。

    果珍大师是每周打飞的回上海参加周赛的忠实玩家,这次也是连夜坐火车赶回来参赛,能一路杀进决赛真的NB。

    这轮对局感觉有点胶着的,我的流水账三言两语写不清楚,所幸阿英拍了视频,大家回头看视频吧。

    换备方面同第一轮。


    最后感谢玺凡店店主凯伦、店长小胖以及执法裁判许兆本为本次比赛的付出,祝薪传在上海乃至全国越来越火!

最新回复 (9)
  • 梧桐伊織 1月前
    0 2

    应群友要求添加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亮骚环节:



  • L_Shana 1月前
    0 3
    骆总牛逼!
  • 乔可 1月前
    0 4
    骆总牛逼!!!支持
  • 小鸡快跑 1月前
    0 5
    来晚了,先顶一下去。内容很详实,待我慢慢研究
  • highlordkahn 1月前
    0 6
    骆师太棒了
  • 燃冰 1月前
    0 7
    嘉兴独行侠~ 火
  • Coinflip 1月前
    0 8
    骆师nb!
  • 晨星之纲 1月前
    0 9
    因为那声传说中的“哎嘿嘿”,我现在很期待赵师的视频
  • 1月前
    0 10
    骆师无敌
    • 万智烽火-万智牌薪传
      11
        立即登录 立即注册 
返回
发新帖